【融.創】京港青年文創交流計劃 2019暨社區微更新創意設計研習營
top of page

【融.創】

京港青年文創交流計劃 2019

社區微更新創意設計研習營

一、參加對象

 

  1. 各大學大專院校學生
    *(優先考慮主修科目是設計學系的學生, 包括產品設計, 環境藝術設計, 建築設計, 城市規劃, 視覺傳達設計及工業設計))
     

  2. 需持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

二、作品內容

針對海淀區分區範圍內公共空間環境、城市環境、建築、雕塑、視覺藝術,燈光藝術、休閒座椅、垃圾桶、綠化、藝術景觀及任何輔助市民生活的設施進行綜合美化設計。包括城市形象及導向系統設計、都市公共服務系統設計、城市交通設施設計、都市休閒設施設計、都市照明設計、都市衛生設施設計、都市藝術景觀設計、其他“都市傢俱”創意設計。

參加者於研習營內,透過瞭解海淀區街道的資料,為街道構思及設計一系列合乎主題氛圍的公共設施。入圍的30名參加者將到北京進行12天的實地交流、體驗及調研,把設計概念與北京理工大學設計學生及導師一同完成計劃,並將設計付諸實行於街道上。

 

三、設計要求

結合海淀區特色文化底蘊和社會時代發展,將地域文化融入“都市傢俱”作品,展示城市文化的獨特性與魅力。提倡文化與時尚相結合的設計理念,設計風格不拘,但作品需風格統一;

與海淀區城市環境相協調且美觀,造型、色彩、資料、工藝、裝潢、圖案等元素創新,富有想像力,符合時代審美要求,提升大眾生活品位;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,實用性強,切合群眾需要,通過創新設計,讓生活更便捷、更精彩、更生態、更安全、更親和、更溫馨、更健康、更節能、更環保。

 

四、計劃活動

 

  1. 社區微更新創意設計研習營 

  2. 北京海淀區考察及交流 

  3. 與北京學生合作創作最終設計 

  4. 作品演說、展示及落實

 

 

五、計劃時間

 

  1. 招募期:2019年4月

  2. 進行面試時間:2019年5-6月

  3. 社區微更新創意設計研習營:2019年6月

  4.  舉行出發前簡介會及授旗禮:2019年7月2日

  5. 【融.創】京港青年文創交流計劃 2019:2019年 7月 4 - 15日

  6. 舉行成果展 及 分享會 :2019年10 - 11月

 

 

六、注意事項

成功入團及參加為期12天【融.創】京港青年文創交流計劃 2019,​參加者需繳付以下費用:

  • 團費:港幣 500 元(包來回機票、住宿、膳食)

  • 保證金:港幣 2000 元(完成計劃後退回)

  • 保險:自行購買

七、報名方式

由學校推薦/提名
計劃詳情

計劃理念

北京提出了「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」的戰略目標,並提出了四個中心的定位,海淀區分區規劃中也明確了海淀的五大戰略定位,在新時代新願景下,極需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機制來推動城市的發展。

參加者於研習營內,透過瞭解海淀區街道的資料,為街道構思及設計一系列合乎主題氛圍的公共設施。入圍的30名參加者將到北京進行12天的實地交流、體驗及調研,把設計概念與北京理工大學設計學生及導師一同完成計劃,並將設計付諸實行於街道上。

​目標

參加者深入瞭解城市公共傢俱對於社區及街道設計的影響力

bottom of page